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What is Giftedness

-资优是什麽 -

资优的定义
 

本中心采用The Columbus Group, 1991的定义,使大众容易明白资优人士的心路历程。

「资优令心智与生理年龄的发展产生不协调。由於与生俱来的卓越认知能力及强烈的内心反应,使资优人仕的内心经验及醒觉性与同龄的人质素上有所不同。

智能越高,不协调的程度就越 显明,资优的独特会令资优人士的处境更脆弱,所以在管教,学习及辅导他们时,需要顾及这种不协调发展的特徵来订定实际的目标,才能帮助他们得到最佳的发展。」

The Columbus Group, 1991

从经验中我们察觉到社会人士对「资优」一词有不同程度的认识。现时科学家指出智能的关键表现在於思维的抽象程度,这与某种基因遗传关系密切。

若一个人的智能远远超乎同龄水平,其实这人不单是学习和思维能 力突出,在官能和情绪敏感度都与其他友辈有所不同。於是整个人的心理丶情感丶社会和发展都有较复杂的反应。内心世界可能非常精彩丰富,但同时亦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後天下之乐而乐」,眼界不同,心路有别,所面对的难处亦有所不同。



资优的特性 (L.K. Silverman and E. B. Maxwell, 1993)

由於资优儿童的「成长时间表」可能跟其他孩子不同,在一般成长和学习环境中,
不一定有预期的表现,甚至可能需要面对极大的困难。

当代资优心理辅导专家 Dr. Linda Silverman (Gifted Development Center, Denver)
的创办人研究出下列25项为资优人仕拥有的特性。

在平日相处中,你的孩子有多经常显示呢?

 1. 理解力强
 2. 学习能力快
 3. 词汇丰富
 4. 记忆力强
 5. 专注力持久 *
 6. 精力充沛
 7. 富同情心
 8. 要求尽善尽美
 9. 反应强烈
 10. 创作力强
 11. 好奇心强
 12. 锲而不舍 *
 13. 有多方面兴趣
 14. 选择较年长者/成人为伍
 15. 敏感 (容易觉得情感受伤害)
 16. 富幽默感
 17. 看起书来废寝忘餐 **
 18. 执着公平丶公正
 19. 作出较其年龄成熟的判断
 20. 观察力敏锐
 21. 想像力丰富
 22. 道德判断上反应很敏感 (如:执着对错)
 23. 不轻信权威
 24. 擅於处理数学问题
 25. 擅长砌图游戏

若你的孩子具备80%(20项)或以上的资优特性,表示他/她可能是一位资优人仕,
请你及早了解他/她特别需要。有时候因为种种因素,一些资优孩子未能经常显示
未能经常显示他的特性,不过一但显示的话,却令人印象深刻。

若你未有留意孩子具备八成以上的特性,可多加留意子女,观察其特质,以发掘潜在的天赋。

及早辨别资优的重要性


有疑问? 欢迎联络我们查询: 电邮 或 致电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