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FAQ

﹣常見問題Q&A ﹣



  • 1. 資優到底是什麼?

    • 資優是個很廣的慨念,因應時代、文化及個別專家的研究取向而有不同的變化,並無一個國際公認的定義。
      本中心採用Asynchronous Development(非同步發展)的定義是來自Columbus Group於1991會議的結論,重點在資優人仕在成長上外在與內在各方面所產生的不協調而出現的困難或掙扎。所以我們的服務著重於了解個別的獨特性,以協助資優人仕達到理想的發展,實現個人的抱負。

      資優是甚麼
      資優的定義

     


    2. 如何辦別資優學生的特徵?

    • 個人的特性人人不同,資優人仕亦然。大家可參考資優心理輔導專家Dr. Linda Silverman所列出的 25項資優特性

    及早辨別資優的重要性

     


    3. 甚麼是資優評估?IQ測試是否足夠?

    • 資優評估目的是判別資優者的個別需要,及早訂定一個全方位培育方案。而IQ測試或稱智力測試是很多心理工具之中的一種,世界上常的IQ測試亦不少款式。本港常用的主是韋氏(WISC), SB IV,兩者都是國際專業認可的,且有中文版本。
      IQ測試只能顯示智力方面的一些需要,通常孩子有關思考上一些強弱都可在智力測試的項目上可見一二。不過只靠IQ測試的結果並未不足夠我們判別資優孩子的 個別需要,智力測試只是訂定培育方案的第一步。之後仍然需要對子女其他方面的特性及困難有更多了解。因為一個人的個別成長需要包括了身、心、智、社群及靈 性各方面,單知道IQ幾高幫助有限。

     

     


    4. 我的孩子才三歲半,是否適合做資優評估?

    • 美國雖然有些智能測試可供三歲半孩子評估,但五歲半後比較適合。但資優評估並不局限於IQ測試,成長歷程、父母師長的長時間觀察及孩子的活動興趣都是評估的重要部份。若父母發覺子女的特性很明顯,不妨找專家作評估,以及早在育養上做到合適的計劃和準備。

     

     


    5. 如果父母把資優孩子當作一般孩子教育,他的資優特徵是否會消失呢?

    • 竅妙是「尊重和啟發」。若長久面對不配合他們發展的環境,個人興趣和特性又未被尊重,就如硬要他們降低他們理想,扮作一般水準。他們的自信心和情緒都受貶抑,有些孩子會壓抑自己的資優特性(如不再積極,降低目標,裝傻扮蠢)以暫時適應不配合的環境。

     

     


    6. 資優是否指他∕她在某方面比一般人優秀,例如:體育資優、數學資優、英文資優等?

    • 孩子某方面表現突出,可算是一種才華。才華常包含了後天栽培的成份,這裡所提及的資優主要強調聰敏天資(potentials),這些孩子通常領悟力強,舉一反三,但才華能否浮現就視乎成長環境及後天際遇。

     

     

    7. 為甚麼資優生的學核成績不一定名列前茅呢?

    • 成績高低視乎學習的習慣,沒良好的習慣天資再高亦難保成績在一直升級後能保持。另外一些資優人仕亦可能帶著個別的學習困難,影響成績。
      但在成績高低之外,更重要是考慮興趣的問題。天資高的人興趣多的,有些終日手不釋卷,亦有些專心發展某一些課餘活動,表現突出,更有些在群體中盡顯領袖本 色,忙得不亦樂乎。反觀學校課程比較單調,一般作業較為機械化,課程內容往往不費甚麼氣力已能「高速領悟」,所以若沒有家長老師的了解與支持,往往未得到 相應的學習樂趣和自信增長,更增加了壓力。所以為「求分數」而讀書對很多資優子女而言可能很悶,要名列前茅可能是代價遠高於收獲。

     

     


    8. 我的資優孩子終日只埋首於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對於日常生活、社交,甚至家庭聚會卻不甚理會,作為父母應如何處理呢?

    • 如果孩子喜歡看課外書,或埋首於有興趣的活動中,父母要多留意他們的選 擇,了解他們的興趣是支援子女發展的重要一步。可是若他們對其他責任或本份就置若罔聞,態度被動,父母是應該介入的。其實孩子上小學之後,父母就應引導孩 子將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助他們了解負起個人責任的重要。生活是一須要有承擔,支撐起的四隻腳是智、體、群、美,每隻腳都要平衡發展才能站穩,缺一不可。

     

     


    9. 我的資優孩子經常無故發脾氣,他是否需要見精神科醫生呢?

    • 孩子發脾氣或表達情緒,父母可以留意一下子女每次鬧情緒,討論當時的處境有何共通之處,加以分析,應有所發現。若探討不出答案,可先找老師談談,再與兒科家庭醫生討論,才作進一步決定,不一定第一步就約見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顧問。

     

     


    10. 父母是否需要讓孩子知道他∕她屬於資優呢?

    • 每個人都希望認識自己和得到別人瞭解,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資優與否沒有絕對 的對或錯,最重要是體會資優的感受和需要,懂得照顧資優的獨特心理狀況。因此,讓孩子及家人認識資優的意義和孩子的特性比知道是否資優更重要。就正如瞭解 資優人士所需要的培育方法,比較知道IQ有幾高更加關鍵。

     

     


    11. 若我是資優生,那代表甚麼呢?

    • 這代表你的思想感情較一般同齡的友伴豐富,對知識、意念、哲理及情意都比較敏感。可是若未遇知音,心靈可能變得複雜而又孤獨。
      找尋自己獨特的成長路,這歷程是很豐富和有意思的。最重要是不 斷用學問來裝備自己,由心出發,自然會找到你的路。

     

     


    12. 在課堂上,老師可以怎樣協助資優學生呢?

    • 聽聽其他科任老師的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然後邀請家長談談孩子的近況,再 聽一下孩子的成長歷程,若資質優厚的表現一直有跡可尋,不妨及早建議家長找尋資優評估及跟進服務。當專家報告一到,老師可按專家指引在課堂活動,教學程序 和課餘活動方面給予適切的鼓勵和支持,給他們機會表現及分享獨特的意念和長處,增進資優生的自信心和友伴認受性。

     

     


    13. 我個仔三歲半,識寫約九成半地鐵站名稱,兩歲就認得七百個字,究竟佢係唔係資優?

    • 年紀小小對語文和文字既有興趣,又有意慾用作表達思想的工具,可知孩子的語文能力發展得相當快。不過不能單憑識多少字來斷定是否資優,還要看整體的思考能力及其他抽象思維的發展。評估能有助較客觀地了解孩子的長處及特性。

     

     


    14. 作評估前,要如何幫孩子準備?

    • 保持睡眠及心境愉快就可以了。孩子可帶些小食以備不時之需。告訴孩子將做些活動、遊戲,一問一答,很有趣。結果用作瞭解他個人的興趣和有助選合適他需要的活動。

     

     


    15. 父母可以怎樣向孩子解釋他們的評估結果呢?

    • 父母不妨簡單地告訴孩子評估結果,如知道他是同齡之中較聰明、或合一般水平等,將他們特別優異的項目說成做得又快又準,有實力和有信心。不要過份著眼於分數高低。告訴他們父母將來會參考評估結果去計劃想課程或活動,增進他們的學習和興趣。

     

     


    16. 我們的服務有何價值?

    • 要了解天資較高,性格較獨特的孩子∕年青人並不簡單,主理這種個案的專業人士必須懂得如何打開他們的內心世界,揭開他們的願景才可知道個別的掙扎和需要是甚麼。

      加上父母亦不一定了解子女的內心狀況,專業人士必須懂得扶助父母去重新認識自己和孩子,並幫助他們增進家人的彼此尊重和接納。最後還要發掘家庭、學校或社區可能提供的新資源,來支援孩子的發展。

      所以,要幫助家庭了解子女的需要,提供支援,專家和家庭都必須花一段時間和心力。這個過程是否成功當然有賴家人有否下決心尋求突破,而專家亦需具備很多方面的專門知識、臨床經驗、計劃及管理來完成服務。

      一般家庭使用了我們的專業服務後都覺得「物有所值」,因為我們幫助了他們改善親子關係,雙方的態度出現了轉機。父母更加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和需要,又增強 了自信心,感到自己懂得如何幫助孩子,家人的關係亦和睦了,最重要的是孩子終於被明白和瞭解了。


    17. 熱門服務項目之CTY是甚麼?

  • 有疑問? 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電郵 或 致電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