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FAQ

﹣常見疑惑 ﹣

  • 關於IQ Test智力測試的疑惑。
  •  A: 甚麼是資優評估?IQ測試是否足夠?
     Q: 資優評估目的是判別資優者的個別需要,及早訂定一個全方位培育方案。
       而IQ測試或稱智力測試是很多心理工具之中的一種,世界上常的IQ測試亦不少款式。
       本港常用的主是韋氏(WISC), SB IV,兩者都是國際專業認可的,且有中文版本。
       IQ測試只能顯示智力方面的一些需要,通常孩子有關思考上一些強弱都可在智力測試的
       項目上可見一二。不過只靠IQ測試的結果並未不足夠我們判別資優孩子的個別需要,
       智力測試只是訂定培育方案的第一步。之後仍然需要對子女其他方面的特性及困難有更多了解。
       因為一個人的個別成長需要包括了身、心、智、社群及靈性各方面,單知道IQ幾高幫助有限。

  • 您是為了甚麼而給孩子做IQ TEST呢?
    入學需要?
    遺傳高IQ?
    為未來計劃

    並非所有學校都特別照顧資優學生個別需要。

    為資優兒安排入學,需要選擇一所有尊重包容個別差異的學校,令他們在學習上和社交上全面得益。


     

     

    IQ遺傳率是高的。

    若遺傳了家人的資優特質,就更需要深入了解孩子個別的特質,因為即使有家人的遺傳,並不代表孩子要跟家人發展同樣的興趣和事業。

    因為每人的需要、要求、期望及發展方向不同,必須因才施教,加上合適的照顧方法,而且越早開始越好,這樣才能發揮天賦。

     

    報讀資優課程?

    資優孩子需要很多方面的培育。以學科為主,我們中心也設有美國遙距課程,響譽國際的美國遙距資優課程三十年。但最重要是心靈和社交情緒培育。

    因為任何資優課程最終要孩子達到認識自己的優長 和限制從而虛心求教,直至達到有意義的效果。所以不一定是某一科令人深度啟發,而是與友伴一起學習,豐富彼此的生命。 


  • 關於資優是完美的高材生或成功人仕的謎思
  •  資優生並不一定想做高材生。
     資優生可以同時具備一些學習或情緒困難。
     並非只有受過資優教育的老師才懂得資優生的內心感受。

     

    謎思 #1: 資優等同業優異

    事實:

    仍然有很多學校把資優介定為學業成績優異(即乎合現存政府教育的制度,以考業成績來釐定學生能力高低)。這種做法不只無與時並進,更危害資優生的個別發展,既不尊重他們是個獨特的人擁有著豐富多樣的天賦。若資優教育流於「精英化」,資優生個別發展的空間和所需支援就被嚴重縮減。

    謎思 #2: 資優生既然智能高應不會有任何學習困難,所以無需任何幫助

    事實:

    可知資優者可能同時具備超優秀的能力和超弱的技能!何解?資優也是人!他們與常人無疑,同樣有機會受困於身體疾病、心理情緒及學習上種種問題。更何況資優者自少就要面對智能不乎實際年齡的矛盾,在生命發展每個階段在思維和情緒方面比同輩複雜和活躍,因而內心產生種種壓力,有些苦況實在不為外人道。這種經歷有時令當事人內心彌漫孤獨沮喪的感覺,揮之不去。無奈校本的資優服務總受制於按年歲授學的模式,在此模式下很易忽略資優學生的心理及智能發展上的需要。

    謎思 #3: 不論是否接受過資優教育的專門訓練,教師都有充份能力判辨資優學生及其需要

    事實:

    當然所有老師都可以成為偉大的教育工作者。不過,並非任何老師具備教育資優生專長。現存的師資培訓沒有讓教育工作者有充份時間更深入地瞭解資優學生的個別特質。所謂資優教育訓練,往往流於學習一些概念和理論,教師欠缺有系統的實踐指導,在有限度的訓練基礎下老師唯有「摸著石頭過河」,無奈。但我們相信具備資優專門訓練和個人意志的老師,其實有條件因應資優學生個別的情緒、學習和社交需要為他們多行一步,關顧個別學生更深層的問題。

    更多疑惑

    有疑問? 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電郵 或 致電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頁